close

一號特派員三歲的時候沒了門牙。

 

這件事情讓我非常挫折,因為從他生下來,我就很勤快的幫他刷牙,深怕他遭受蛀牙之苦。不管他是睡著了還是哭哭鬧鬧,每天晚上我都要做這個程序。

 

但是他的門牙竟還是在我生小號特派員的時候蛀了,而且還蛀的相當嚴重。在醫生磨掉蛀洞之後,竟無法填補。填劑總是兩個禮拜就掉了。所以他之後的兩年,都是在沒有門牙的樣子裡度過。

 

這段時間裡,他覺得很自卑,我們也覺得很抱歉。

 

一切都是因為我們沒有使用牙線。不知道藏在齒縫中的殘渣,其實對牙齒的殺傷力最大。而他的牙齒很密,更容易卡住這些東西。

 

他現在六歲了,新的門牙長了出來。但是教會他好好刷牙這件事情,仍然是我的一個挑戰。門牙、臼齒、內側、外側、牙齦,每個地方都要刷到且刷乾淨,真的很不容易啊……

 

所以我真的一直在思索要怎麼進行這件事。

 

這次遇到OKME,可說是非常好的機遇。他們的理念和我想做的事情完全一樣! 給孩子一個理解牙齒保健、真正學會怎麼刷牙的環境。

館內以情境式的方式帶孩子從玩中學習,有一張闖關卡讓小牙醫集章換贈品。

一開始是由大姊姊給他們做繪本導讀。讓孩子們認識每一種牙齒的名稱和使用時機,故事中提到牙齒會什麼會被蛀掉,特派員都聽得戰戰兢兢。拼命舉手搶答。

這一排鱷魚,我覺得超有趣。據說館內人員是純手工把這些牙給縫上去的。孩子可以選一隻自己的鱷魚,讓大姊姊和他一起認識這一口牙~

大姐姐讓孩子選了自己的鱷魚,拿起牙刷開始學刷牙~

樓上是空遊的空間,為什麼是空遊呢? 因為一整個房間的空間都拿來遊戲了。白色的塑膠小椅子是拿來模擬牙齒的。孩子們鑽來爬去的,非常開心~

牙牙DIY最重要的目的還是讓孩子了解牙齒保健的重要性。也讓他們明白牙齒不是只有表面上一顆顆的,而是有牙根,牙隨腔裡連結著血管。

大姊姊在台上很用心的講述牙齒裡的三種有顏色線線 除了動脈、靜脈、還有一條是牙神經。什麼是琺瑯質、什麼是象牙質、大魔王跑到哪一層你會痛的歪歪叫~ 他們都好像看喜劇一樣聽得哈哈大笑,真的是我看過最成功的保健課程。

 

DIY的作品就是這個唷!

先要用小手把牙模印出來,然後到入蠟。

大概聽完課這個小朋友專屬的牙齒就做好囉~ 超滿足耶~

最令人期待的就是這個穿上醫師袍的時刻了! 媽媽彷彿孩子已經成為一個真正的牙醫那樣開心~

一眼望去,這個診療間的設備都是真的!

升降椅、燈、牙齒診療設備。除了去看牙的時候可以讓牙醫生在自己的嘴裡動手動腳,平常人根本沒有機會去摸到吧。

首先當是要先讓大姊姊把任務說明。兩個人都乖乖的認真聽著......

兩人要輪流扮演助理和牙醫。小助理要幫忙拿"大象"吸口水、拿小圓鏡幫醫生照著要修理的牙齒。醫生則是認真的磨牙、填補。最後還要用喔個會發出藍光的筆型儀器把補好的牙料凝固。

一旁是填壓牙齒的練習。我想要是病人被捕成這樣應該會哭吧……

小牙醫們忙碌完後,館內還準備了飲料和點心,給他們補充體力。居然還有小圍兜,真是太貼心了~

吃完點心後,就是刷牙時間囉~~~

在魔幻小教室裡,姊姊會帶著小朋友,拿起牙刷幫鱷魚好好的刷這一口牙。這個過程還蠻重要的,從看到鱷魚的牙齒,孩子會更能體會為什麼平常爸爸媽媽給他刷牙的時候要這樣動來動去。

然後也會在魔鏡的世界讓小朋友自己刷牙,並且用一種特殊的顯影劑漱口。他會讓牙齒賞有殘渣的地方顯色出來。這樣孩子和爸爸媽媽就會知道,用自己平常的刷牙方式是不是有什麼疏忽的地方。以後可以好好加強,減少柱牙機率唷!

這麼認真刷牙還是第一次,為娘的看到甚是欣慰...

館內也有給小小孩玩的空間,方便有嬰幼兒的家長,可以一邊讓大孩子玩一邊照顧小的。

活動結束後,有一份證書。孩子們還可以把剛剛的集章紙拿來換獎品。

 

OKME醫遊館真的和一般只是玩樂的親子場所很不一樣,有醫生的專業用心,也有為人父母那樣對孩子滿滿的愛。如果你的小朋友也在學刷牙的階段,很建議可以安排一個宜蘭的行程,帶他來走走喔~

arrow
arrow

    那對兄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